位置:新加坡波士顿国际学院 > 院校新闻

新加坡美食这么多 你吃过几种

发布时间:2014-12-30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4643

确切地说,新加坡没有自己的菜系,都是融合了这里和那里的风味之后的结晶。其中潮州、福建、海南还有土生华人的菜系造就了这里的新加坡本地菜。

辣椒螃蟹

新加坡美食这么多 你吃过几种

新加坡人最引以为傲的美食。新加坡人甚至有一个对辣椒螃蟹和黑胡椒螃蟹的昵称:绝代双“椒”……来到新加坡如果没有尝过辣椒螃蟹那就不算真正来过。辣椒螃蟹的最大特色,就是酱汁以辣椒和番茄酱为主,香辣中带着微甜,滋味可口,红色鲜香的酱汁也让人胃口大开,还带有香蒜与米醋的香味,最后再加入勾芡与蛋花。搭配炸馒头,蘸上浓香酱汁,回味无穷。

咖椰土司Kaya Toast

新加坡美食这么多 你吃过几种

新加坡经典美食之一。把土司从中间片成两片,放在烘烤炉上烤制均匀,然后均匀的涂抹上咖椰酱,放上黄油两片,完美的咖椰土司就完成了。咖椰是用鸡蛋、糖、椰浆以及香兰香料制作而成,每家咖啡店都有其秘制的咖椰酱。无论走到新加坡的任何角落,你都可以找到一家咖啡店,然后点上一份咖椰土司,来杯咖啡或是奶茶;或者再点上一份半熟的鸡蛋,将蛋搅拌,放一点酱油,蘸土司吃。有兴趣的旅行者们可以试试哦。

海南鸡饭

新加坡美食这么多 你吃过几种

海南鸡饭,典型新加坡当地美食之一。类似白斩鸡,鸡肉嫩而不肥有弹性,配上用特有的香料和鸡汤烹制的鲜香口感的泰国香米,吃的时候按照自己喜好加上酱油膏,新鲜辣椒酱和姜酱,可以使整个料理口感提升。在国内的海南鸡,尽管鸡本身不错,但酱料方面就略逊一筹,配饭也是一般白饭,整个的口感就Low掉了。想知道海南鸡饭怎么做的?可以去看看张艾嘉的电影《海南鸡饭》,里面可是有很多典型新加坡美食哦。

在新加坡,海南鸡饭到处可见,也各有千秋,有些在鸡肉上下功夫,有些则在酱料上花心思。一般海南鸡饭分为白鸡(白斩鸡)和烧鸡(烤鸡),顾名思义,同学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选择。各国的朋友们最爱的店大概就属天天海南鸡饭了,每天都有可观的长龙。其他好吃的还有五星菜园鸡、文东鸡、正瑞记等等。本人偏爱五星鸡,可能是用的菜园鸡的关系,鸡肉鲜嫩,口感极佳。文东鸡则不知为何很受香港人偏爱。

咖喱鱼头

新加坡美食这么多 你吃过几种

咖喱鱼头是印度、华人以及马来族饮食文化融合的产物,也是新加坡最受喜爱的经典美食之一。最初是由新加坡的印度族裔制成,将红鲷鱼的鱼头和蔬菜加上辣味的咖喱一起炖煮,再用酸味的罗望子调味,就产生了现在的鱼头招牌菜。这道菜可以搭配米饭,或者用松软的小圆面包蘸食咖喱汁。由于面食的甜味可以中和咖喱的辛辣味,所以不太能吃辣的人也可以享受这道菜的美味。它的诱人之处并不仅仅在于鱼头的鲜嫩,豆角、豆卜(类似于国内的油豆腐)、茄子、卷心菜等配菜的微甜口感由咖喱的辛辣味提升到另一个层次,让人情不自禁,无法自拔。

砂煲饭

新加坡美食这么多 你吃过几种

新加坡的砂煲饭大部分食阁和熟食中心都有,感觉已经融入了当地风味。泰国香米,当地特有的咸鱼、腊肉、鸡肉和蔬菜,端出来的时候香气四溢。酱油和食用油可以自己按自己的喜好比例放入,拌匀,就可以分食了。米饭有硬度,但和其他食材搭配并不突兀,咸鱼是点睛之笔,提升了鲜咸的口感。个人喜欢搅拌的那一刻,有种DIY的感觉。

鱼头炉

新加坡美食这么多 你吃过几种

鱼头炉准确来说应该算是一道潮州菜,不过,你懂的,新加坡就是个移民城市,潮州菜也渐渐地变成了新加坡特色。鱼头炉其实和小火锅差不多,用鱼头、鱼骨以及一种特殊的小鱼吊出汤头,放入新鲜鱼头或者鱼肉配上白菜、豆腐、香芋等蔬菜炖煮。鲜美的汤头加上嫩滑的鱼肉,最适合作为晚餐来慰劳忙碌了一天的人们。

肉骨茶

新加坡美食这么多 你吃过几种

肉骨茶是用猪骨和一些常用的药材配以其他香料一起熬制而成的汤,一般分为偏药材味和偏胡椒味。药材味的肉骨茶口味浓烈,颜色较深。胡椒味的则汤色清淡。肉骨茶搭配米饭,佐以排骨、咸菜、豆卜、油条,任何时候都是美味。在吃完整餐以后,来上一杯茶,就可以为肉骨茶的一餐划上完美的句号。

酿豆腐

新加坡美食这么多 你吃过几种

这道菜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比较常见,和国内的麻辣烫有些类似。源于传统的客家菜肴,在豆腐内填入馅料制成。酿豆腐的馅料种类繁多,一般为鱼肉或猪肉蓉,还包括辣椒、豆角、豆腐、苦瓜、蘑菇、豆皮、茄子等。汤头偏清淡,可以选择吃“干”或“汤”,也可以搭配米饭、面或米粉,辣椒和甜面酱是必不可少的配料。

萝卜糕

新加坡美食这么多 你吃过几种

萝卜糕也称作“菜头粿(gui)”,在新加坡的潮汕裔居民中是极为普遍的一种食品,可分为“白色”(原味)与“黑色”(加入甜酱油)两种,是既便捷又美味的小吃。烹制萝卜糕的过程十分有趣,摊主将蒸米粉与白萝卜裹成块,把食材放在热盘上与鸡蛋一同煎至金黄,发出锵锵、砰砰的声音,随后撒上洋葱花即成,让你不忍移开目光。

炒粿条

新加坡美食这么多 你吃过几种

炒粿条是将扁平的米粉面条(类似意大利面)与酱油、虾酱(Belachan)、罗望子汁、豆芽、韭黄、腊肠以及鲜蛤一起翻炒而成。原先多以猪油进行炒制,因此味道独特鲜香;现在则减少了过量的油,增加了更多的蔬菜,所以不仅变得健康,也多了蔬菜的鲜美与松脆。

乌打Otah

新加坡美食这么多 你吃过几种

乌打的做法是把鱼肉与椰浆、辣酱、香茅以及大蒜混合腌制后,裹在香蕉叶中蒸软,再用炭火稍微烘烤即成。有少许鱼腥味。在东南亚极为普遍,但制法各有所不同。既可以独自作为小吃,或者用来搭配叻沙(Laksa)或椰浆饭(Nasi Lemak)。

福建炒虾面

新加坡美食这么多 你吃过几种

福建炒虾面的制作方法一般是先旺火爆炒鸡蛋、黄面、米粉、豆芽、虾和鱿鱼,然后炖一分钟左右。这道菜鲜香浓郁,秘密就在于除了一般的调味料,通常还会加入一味精心熬制的酱料,据说是由蒸煮过的虾头、蛤肉和鱼干制成。在品尝这道菜的时候一般会配备叁峇辣椒(Sambal Chilli)和酸橙(Lime),辣椒提升鲜味,而酸使人开胃,还可以调试浓郁口感,不会让人觉得太腻的同时也为菜肴添加了爽口度。